2010年1月28日星期四

怎樣是好的教練和好的選手?

看会以前所写得部落格,除了很多错字之外,其实满有学术一下。。。

而这一篇文章确是我的最爱!

回想以前曾經有一個教練告訴我﹐一個好的教練未必是一個 好的選手﹐而一個好的選手也未必是一個好的教練。我相信這一句話﹐可是後來那個教練卻沒有達成其中一樣。我原以為他已做到一位好的教練﹐一位好的選手﹐可 是就在那一時刻被我否認了。。。我曾問他是否有人做到兩樣﹐他說有﹐可是最後我才發現原來沒人能夠把兩樣都達成﹐成為十全十美的武者﹐除非二選一。


一個很多學生﹐開了很多間學校的教練就是好的教練嗎﹖一個在每一場比賽打贏所有對手﹐成為每一界比賽中的冠軍就是好的選手嗎﹖

曾經成為選手和教練的我並不認同這一點。也許以前的我就是這麼認為吧。。。而且以前的教練也曾經教我用很多手段去奪去一切勝利。。。

經過累積的經驗﹐那些經驗告訴了我怎樣才能做為一個好選手﹐一個好的教練。


一個好的選手不是擊敗所有的對手﹐成為世界第一 才被稱為好選手。一個選手如果能打敗自己﹐那才有資格被稱為好的選手。克服自己的豪勝心﹑克服自己的野心﹑克服自己的不好﹑從對手那兒學習自己沒有的東西 ﹐那才叫做好的選手﹐而不是用盡手段把對方擊敗。在一場比賽打贏了﹐請不要感到自傲。比賽打贏了﹐嘗試回想下對方是否留手﹐他曾經怎樣弄到你﹐去克服自己 的缺點。從你感到自傲的那時候﹐就是你失敗的時候。在比賽中保有一顆冷靜的心﹐就是成功的第一步。我做不到一位好的選手﹐因為我克服不到自己冷靜的心。以 前的我總是會用一些手段﹐不管自己的生死﹐拼著命都要打贏對方。就算知道自己要輸了﹐也會想盡方法打傷對方。很卑鄙的手段吧。。。常用手段就率戰率敗。。 每一次比賽失敗了﹐就會哭。。然後被父親責罵。就在一次的武術散打州選拔賽中﹐克服了自己的豪勝心。原本父親不讓我參與那場比賽的﹐是因為師姐答應我父親 會看著我﹐不讓我在失敗後胡鬧﹐他才讓我參與。那場比賽雖然是輸了﹐可是我知道我那顆心並沒有輸﹐我沒哭﹐反而激發了我的鬥心﹐更想學習﹐因為我知道我有 進步。失敗是成功之母﹐這一句話一點都沒說錯。曾聽過師兄說過-我們從哪裡跌下就從那裡爬起﹐千萬不要憤怒。除了以前累積的經驗﹐我也在李連杰的電影- 霍元甲-知道如何才是一個好的選手。

我選擇放棄做一個好的選手是因為對我而言實在太難了。


有很多學生的教練未必是一個好的教練﹔FULL TIME 的 教練也未必是一個好的教練。如果學生能記得你就算你教他們的次數很少﹑懷念你﹑父母期待你去教導他們﹑父母信任你﹐你就是好的教練。一個好的教練就好像學 生們的老師﹐他們的父母親一樣的教導他們。教練未必只是教學生學習你的武藝﹔教練也要懂得指導學生做人的道理。身為一個教練就要懂得尋找﹑研究新的東西去 教導你的學生。一個好的教練不是只是口邊一直掛著這學生以前有多壞﹐現在給他教乖了。。。或是只找領悟高的學生來教﹐從未挑戰自己。。只能告訴你﹐他是永 遠不會進步的教練。一個好的教練會懂得挑戰自己﹐把他自己所學的東西好無保留的教完給他的學生。。

一個教練未必能勝得過自己的教出來的學生。。。 所謂青出于藍勝于藍。。不過學生在打勝自己的教練之後要懂得尊重他們。。。怎麼說他也是教過你的﹐沒有他們﹐哪得來現在的你。在我人生中遇過很多不同的教 練﹐但讓我最欣賞的一位教練就是我的師姐。。。她雖然說不上是最好的教練﹐很喪忘的人。。。不過她會把她所學的東西﹐技巧好無保留都教我們。一些教練都會 很注重錢﹐但她寧願讓她學生學習更多而放棄收他們的學費。要作為一個好的教練首先必須要有的條件是--字。 也許有些學生真的讓你教到很想打他﹐很想放棄的感覺。。可是一個忍字能夠看到他的進步。只要有耐心﹐多難教的學生都不成問題。不同的學生就需用不同的方法 去教導他們。教練就有如一位學校教課的老師﹐這一個方法不能夠讓他們明白﹐就換另一個方法。用盡自己的方法都無效﹐就嘗試下參考別人的方法。。也許有用 呢。。。教練最重要是要會懂得教禮儀。也要教導他們如何尊敬自己的家人與朋友。。要教他們如何使用你教他們的東西﹐而不可亂用﹐尤其是教功夫的。。。

教拳時不可讓你的學生覺得悶﹐看到了也要想盡方法讓他們覺得不悶。凶未必能夠教好自己學生﹐可是有時候不凶﹐學生們就會爬上你頭。威嚴要有﹐不過學生緣更重要。你要讓你的學生跟你很好﹐也要讓他們尊敬你。這樣才能成為好的教練。


很多人認為做一位好的教練比做一個好的選手還要難﹐不過我卻不認為難。。我倒反而覺得做一個好的選手比做一個好教練還要辛苦。。。。所以要成為好的教練﹐我就得加倍努力咯。。。


如有更好的方法﹐不妨說說看。。。

没有评论: